[培訓心得]走在一起是緣份,樂在其中是幸福

編採志工 文/通泉草 圖/獵戶座

如果你是個喜歡用文字和影像紀錄生活的人,那麼你就是我們要找的夥伴

某年的編採招生文字,短短的幾個字,觸動了我的心,但因各種因素一直未能付諸行動,於是這個念想就這麼落在心上,隨著時間緩緩流動,未曾遺忘。但緣份就是如此奇妙,本因已先報名荒野第31期解說員培訓課程而打算放棄編採社群行銷志工培訓課程的我;在聽完甄選說明會後,發現每位報名者都有編輯或影像處理相關經歷而不確定是否會錄取的我;在收到錄取信後猶豫著同時參與兩種培訓課程能否負荷的我,這些的我,最後仍是做了參訓的決定,因為「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再做了」。隨著年紀漸長,愈覺得要活在當下,於是,我踏上了名為編採的諾亞方舟,航向荒野。

圖像裡可能有35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我們一起在名為編採的諾亞方舟上,航向荒野。

短短的六次室內課程、三次過夜旅行,課程內容涵蓋甚廣,有志工溝通技巧、採訪與行銷實務、荒野人的故事、EDM設計、文案設計、影片剪輯、攝影與構圖概論、如何將採訪稿變成好文章等。每一堂課都由經驗豐富的講師主講,「採訪實務」講解了問的風格、提問的基本原則及核心精神、採訪要做的事等,利用兩個小活動讓我們練習提問,學習著一次只問一個問題,從上一個問題思考下一個問題的可能性;「荒野人的故事」,由親子團的黑曜石來分享,在他的身上,看見了「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才能有改變的契機」;「社群行銷與編採經營」為我們揭開了社群行銷的面紗,並學習下標的原則及環境行銷的步驟;「影片剪輯」以大量的影片為素材,讓我們學習如何構思影片的架構,並立刻進行影片實作;「如何將採訪稿變成好文章」,用團體討論的方式,共同腦力激盪將人物採訪稿化為一篇具備情感訴求的好文章。編採的課程紮實,沒有花俏的團康遊戲,只有一連串的實務操作課程,其間穿插個人發表以及團隊合作討論、展演的機會。

荒野一直致力於棲地守護與環境教育,目前雖為全台灣最大的環保團體,但知名度仍不足,為了能讓更多人願意親近自然,進而願意愛護及守護自然,編採志工透過網路社群經營及採訪,宣傳並紀錄荒野的各項活動,讓更多人被影響。回想自己當初的起心動念,似乎沒有宏圖大志要改變什麼,只要想要學習並一圓編輯夢,但經過近三個月的課程洗禮,聽了荒野人的故事,看到隊輔們無私的付出,再次體會到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意涵,覺得自己也許可以做的更多。在最後期末旅行的回顧影片中有這麼一段文字:「編採的意義不只是使命,也不只是興趣,而是個人的挑戰與成長」,未來,我希望在名為編採的諾亞方舟中,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參與其中,接受各種挑戰與不斷成長。走在一起是緣份,樂在其中是幸福,願大家都能在方舟上找到自己的幸福並享受著。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樹、草、鞋子、天空、小孩、戶外和大自然
走在一起是緣份,樂在其中是幸福,海豚咿咿叫小隊,樂得跳起來啦!

發表留言